当前位置: 主页 > 台风研究 >

为何今年第7号台风才登陆我国 今年的台风会少吗

时间:2014-06-17 15:30选稿:追风一号 来源/作者:未知 (见内文)
免责声明:除来源署名为太平洋台风网稿件外,本文为网站转载稿件,内容与本站无关。本站不对本文内容的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15日16时50分在广东省汕头市濠江区登陆的今年第7号台风“海贝思”,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

    不少网民在关注台风对登陆地区造成灾害影响的同时,也发出了这样的疑问:为何今年的第7号台风才登陆我国?今年的台风对我国的侵扰会少吗?

    首个台风登陆广东汕头

    各地、各部门紧急应对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15日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并再次向福建、广东、浙江、海南省防指和珠江防总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监测预报和会商分析,落实船只回港和海上作业人员转移避险,做好次生灾害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海贝思”登陆后,在广东汕头地区以及临近的福建南部等地造成了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强降雨过程。

    第七个台风才“光顾”正常吗

    登陆时间属于正常偏早

    有关专家指出,一般情况下,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台风多从三四月份开始,而登陆我国的台风一般会在6月底出现。由于今年的第1号台风“玲玲”在1月下旬就形成而且在6月份之前台风生成数量多,所以才出现第7号台风才登陆我的情况。虽然“排名”靠后,但实际上这个“7号”在我国登陆时间还算偏早。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拴柱说,6月至10月是台风较为活跃的季节,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常年平均时间为6月29日,今年“海贝思”登陆时间属于正常偏早,如:2013年6月22日,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是当年第5号台风“贝碧嘉”;2012年6月30日,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是当年第6号台风“杜苏芮”。

    “不过,随着‘海贝思’的登陆,意味着我国将进入今年防御台风灾害的重点时期。”高拴柱说。

    今年我国台风形势如何

    将有6到7个、比常年偏少

    让公众记忆犹新的是,2013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全年共生成31个台风,较之前常年(25.5个)偏多5.5个,是继1994年之后台风数量最多的一年,而在这一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也处于偏多状态,达到9个,给我国沿海地区造成较大损失。

    那么,既然今年春天及初夏台风生成偏多,那么,盛夏及秋天,台风生成个数将持续偏多还是会转而偏少?又会有多少登陆我国呢?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2014年度全国海洋灾害预测会商意见指出,预计2014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将有23至25个台风生成,比今年之前常年(25.6个)略偏少;其中有6至7个在我国沿海登陆,比常年(7.6个)也略偏少,在华南沿海登陆的台风比华东沿海偏多。另外,2014年还将有 1至2个台风北上影响北部海区。

    另据世界气象组织今年4月份预测,今年中期可能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现象或会影响今年台风生成及登陆我国的情况。

    广东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伍红雨说,一旦出现厄尔尼诺现象,汛期总雨量会较常年偏多,前汛期可能出现前旱后涝,后汛期降水量较往年偏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追风一号)
------分隔线----------------------------
2013年台风一览 | 2012年台风一览 | 2011年台风一览 | 关于我们 | 本站所有内容来自互联网或网友上传,如有不妥,请及时点此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1 太平洋台风网 PCTY.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624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