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台风研究 >

专家详解强台风“梅花”四大特点

时间:2011-08-05 17:35选稿:台风迷 来源/作者:未知 (见内文)
免责声明:除来源署名为太平洋台风网稿件外,本文为网站转载稿件,内容与本站无关。本站不对本文内容的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新华网消息: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九号强台风“梅花”即将在我国大陆登陆。台风将对我国造成什么影响?下一步将如何发展?中国气象局对防范“梅花”进行了哪些部署安排?新华网与中国气象网联合专访了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玲。

主持人:“梅花”到底会产生多严重的影响呢?

中国气象网赖敏:尤其会使沿海地区遭到什么样暴风雨的“洗礼”呢?

张玲:主要是一个风和雨的影响。大风的情况:整个华东沿海及东部沿海都会受到影响,包括东海、黄海、渤海以及东部沿海地区都会出现7到9级大风,部分海域风力10-13级,“梅花”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地区的风力可以达到14-16级。伴随大风海上的浪也很大,在长江口区还有杭州湾一带,就会有狂浪出现的可能性。从降水情况来看,主要是对华东沿海和华北东部以及东北地区南部会造成影响。具体情况就是在浙江中东部;上海、江苏中东部,山东中东部、河北东部;天津、辽宁、吉林的中西部都会出现大雨或暴雨,一般雨量达到30-90毫米,有些地方达到100-180毫米的情况。特别是浙江中东部、上海东部这些地方累积降水量达到200-300毫米。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梅花”是今年最强的台风,但是有很多网友说它是今年最危险的台风,这个“强”和“危险”能否划上等号呢?

张玲:我想这应该是一个约等号吧。“梅花”到目前为止的极值强度其实还没有今年的第二号台风“桑达”的大,但是由于它的移动速度比较慢,一般对于移动比较快的系统从预报的角度是比较好预报的,说明它的引导气流非常清楚,由于引导气流强它就奔着那个方向去了。而“梅花”目前主要受西太平洋副带高压引导,但是这个高压的强度比较弱,而且“梅花”始终处于多个小高压的包围中,这几个系统之间的演变和影响导致它的因素很复杂,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在里面,给我们的预报带来很大的困扰。

主持人:您说了很多专业名词,我们网友可能不太明白,唯一听得懂的就是预报的不确定性比较多一些。那您能否给我们具体讲一讲这个台风的生命为什么那么长?因为就常识来讲台风可能没有几天时间就会慢慢削弱。

张玲:一般来说台风的引导是靠对流层中层的引导系统推动,而“梅花”的引导气流的劲太小了,所以一直走得比较慢。而如果它的推力比较大的话移动方向就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当推力小的时候,而且特别是当它旁边都有几个高压系统你“挤”我一下,我“挤”你一下就会有一定的波动,而不是有一方一直能维持很强大的引导。由于它的速度比较慢,所以也导致它的生命史比较长。

主持人:就是说速度快慢和生命长短是有关系的?

张玲:对,而且它的路径先向偏北然后折向偏西北,由于是一条折线,从一个三角形来看两条边的长度肯定要大于另外一条边,所以路程也比较长。另外由于速度慢导致生命史比较长,主要是它的推力比较小。我觉得这样可能比较容易理解。

赖敏:这个比喻挺生动的。您刚才提到了“梅花”的特点,比如生命长、移速慢,包括带来的巨大风力影响。我们注意到这次“梅花”的路径比较偏北,能够影响我国北方地区,而之前几个台风都影响东南沿海,这算不算“梅花”的特点呢?还有哪些其他的特点吗?

张玲:“梅花”首先的一个特点就是强度强,他的极值强度达到55米/秒;另外就是变化多,它有两起两落,未来我们预计还会有所波动;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它的移速比较慢,它的移速是我们平均台风移速一半多左右,这也就导致它的生命史比较长,从它生成到消亡、减弱至少要维持十天以上。另外,从预报来看,就是它的预报的不确定性比较大,到目前为止它已经快进入东海了,但是我们的预报还得发出两种可能性。首选是登陆但是不能排除在近海北上,两个没有差太多,但是到目前为止还不能刨除另外的可能性。还有一个特点是它的影响范围大。

主持人:就是到家门口了还不知道是从前门进还是后门进。

张玲:对,但是另外这两个门本身离得就比较近。另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是一个北上的台风,影响的范围比较广,会影响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天津、河北、内蒙中东部还有辽宁、吉林等地都会受到它的影响。

主持人:那您能不能具体谈一下?无论从前门进还是侧门进给我国沿海地区包括靠近沿海的内陆地区所带来的影响呢?

张玲:具体就是浙江的中东部;上海、江苏中东部;山东中东部;河北东部;辽宁、吉林等地都会出现大到暴雨。

主持人:大到暴雨持续时间是不是也跟它到底何时真正消亡的时间有关呢?

张玲:暴雨出现是自南向北推进的,估计在浙江这一带的影响就是“梅花”本体系统的影响,随着向北移动后可能会和西风带有一个结合,由于和地面摩擦的作用强度应该是逐渐减弱。但是由于和西风带有所结合,那么可能对北方地区造成的影响不单由“梅花”本身造成,它的强度尽管到了北方比较弱了,但是影响还是会有的。

赖敏:我们网友看到说“梅花”会影响我国十几个省份这个说法还是很有可能的?

张玲:对。

(责任编辑:追风一号)
------分隔线----------------------------
2013年台风一览 | 2012年台风一览 | 2011年台风一览 | 关于我们 | 本站所有内容来自互联网或网友上传,如有不妥,请及时点此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1 太平洋台风网 PCTY.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624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