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台风研究 >

梅花为啥走得慢爱拐弯威力还多变?

时间:2011-08-06 08:46选稿:追风一号 来源/作者:未知 (见内文)
免责声明:除来源署名为太平洋台风网稿件外,本文为网站转载稿件,内容与本站无关。本站不对本文内容的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台风被西方人称作来自海洋的杀人魔王,而梅花是让人难以捉摸的那个魔头。

  时速10-15公里,梅花行走总是慢吞吞,看着它似乎近在眼前,但预测的登陆时间一再往后推;生成时一路北上似乎直奔日本去了,但8月2日突然调头向西,直面浙江南部沿海而来,两天后,它似乎又不太愿意西进,行走路线北偏西;9天来,对它的称谓已变了4次,一会是风力超过16级的超强台风,一会是风力14、15级的强台风。

  国家海洋局专家认为,飘忽而羸弱的副热带高压让梅花变得如此纠结。

  台风前进的方向取决于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和位置,若是副热带高压强势且稳定,身为低气压的台风就会沿着高压的边缘一路快速奔跑:类似新中国建国以来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桑美,5年前的那个8月,它从西太平洋而来,几乎一条直线杀向西北方向。

  而今年情况大不同,前一段时间,副热带高压曾主动退到太平洋上,这几天卷土重来,还没站稳脚跟,就碰上了自西北而来的冷空气的挑战,在冷暖空气的博弈过程中,副热带高压始终处在弱小且飘忽的状态。

  失去了稳定而强大的引导,梅花犹如一头双目失明的猛兽,怯生生地缓慢前行,并随着副热带高压位置的改变不断转向。

  其实,梅花远不是最飘忽、纠结的台风,在广东沿海,曾多次遭遇这样的台风:登陆后,突然掉头返回大海,一两天后,掉头再来,再次甚至三次登陆。

  正是因为梅花的缓慢纠结,导致了它强度的多变。台风的力量源泉有两处:一是沿途收集海水的热量,二是西南暖湿气流向其补充。在行进的9天中,梅花经过海域的水温有别,西南暖湿气流强度也时常变化。

  近百年间的中国 来自海洋的杀人魔王最多夺命7万多

  幸好梅花到浙江时间避开天文大潮

  海洋专家说,台风会带来3个灾害:风灾、洪灾和潮灾。

  风灾易理解,十五六级的台风,万吨巨轮在海上碰上了也扛不住,登陆后,台风风力一般会减弱到12级以下,但此种飓风足可以推倒简易住宅和旷野中的汽车。

  台风裹挟水汽而来,若将它们一股脑变成雨水短时间倾泻大陆,可能引发城市内涝,若排水不畅,则又是一出闹市看海的灾难;也可能让小溪小河暴涨,引发泥石流和小范围洪灾,台风引起大江大河全流域大洪水的几率较小。

  台风来临时,海平面的异常升高,潮水带着巨大能量冲向海岸,则是风暴潮灾难。这是台风对人类生命的最大威胁,也由此得到来自海洋杀人魔王的恶名。

  近百年间,台风风暴潮曾在中国制造四场死伤过万人的悲剧,尤以1922年8月2日那天最为惨烈,飓风潮水袭击广东汕头,“震山撼岳,拔木发屋,乡村多被卷入海涛之中”,一天中夺取7万多条生命。

  中国沿海两个最繁华城市上海和香港都曾有台风噩梦:1905年9月1日,台风登陆上海致死两万多人;1937年9月2日,登陆香港的台风夺命1.1万。

  浙江最惨痛的两次台风记忆发生在1956年和1994年。

  1956年8月2日,当年的12号台风登陆象山,象山南庄海塘全线溃决,纵深10公里陆地一片汪洋,死亡4629人。1994年8月21日,当年的17号台风登陆,巨浪排山倒海之势突袭温州一带沿海,死亡1216人。

  依据预报,梅花最可能登陆的时间是8月7日,农历七月初八。幸好是七月初八!避开了每个月初二、初三、十七、十八的天文大潮期。5年前,超强台风在浙闽交界处登陆,正赶上天文大潮,风暴潮和天文大潮叠加,两省共死亡230人,失踪96人。

  作者:王中亮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追风一号)
------分隔线----------------------------
2013年台风一览 | 2012年台风一览 | 2011年台风一览 | 关于我们 | 本站所有内容来自互联网或网友上传,如有不妥,请及时点此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1 太平洋台风网 PCTY.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624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