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今天可能继续加强 上海市政府发布紧急

时间:2011-08-06 08:42选稿:追风一号 来源/作者:未知 (见内文)
免责声明:除来源署名为太平洋台风网稿件外,本文为网站转载稿件,内容与本站无关。本站不对本文内容的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随着强台风“梅花”脚步的临近,金山海塘边的风越来越大,云越来越厚。晨报记者 杨眉 现场图片

“梅花”今天还可能继续加强

昨日本市拉响今年首个台风警报

市政府紧急通知:台风期间请市民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晨报记者 葛志浩 见习记者 金玉蓉

让人越来越担心的“梅花”如今越走越慢。上海中心气象台于昨天中午11时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警报;11时30分,中国气象局也提升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为Ⅱ级应急响应命令,这是中国气象局今年首次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应对台风。

然而申城昨天一片蓝天白云的景象让人无法相信这就是台风欲来的局面。实力强劲的“梅花”究竟会不会来?什么时候会对本市产生影响?上海这一次会不会也和前期国内其他一些城市那样“看海”?记者昨日采访了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朱洁华。

疑问一 蓝天白云是否意味台风不来了?

“山雨欲来风满楼”。在人们的印象中,台风来临之前本市应当乌云密布,然而昨日的艳阳高照却让人大感意外。

昨天的蓝天白云好天气与台风“梅花”并无直接关系,而是受高气压控制,地面盛吹偏东气流而出现的结果。但这样的天气也不能说明“梅花”就不会来袭本市。

与此同时,在台风过境期间,有时确会给本市带来蓝天白云,尤其是在台风刚刚走过的一段时间里,天空能见度会比较高。而作为台风所带来的为数不多的好处之一是,台风不仅会制造“蓝天白云”,还会把海上的洁净气流带来,从而会对本市空气起到净化效果,空气质量会有所提升。

疑问二 多变的“梅花”究竟在哪里登陆?

“梅花”究竟在哪里登陆一直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但是,由于“梅花”走得实在比较慢,这也导致对其未来走向的预测意见比较难以集中。

昨天白天,各个气象部门进一步修正了对“梅花”的预报意见。如中国香港预测它在宁波石浦登陆;日本预报将在舟山六横岛登陆,随后在北仑二次登陆,之后横穿舟山北上上海;美国预报在舟山岱山岛登陆;中国台湾预报“梅花”将横穿岱山和嵊泗中间海域,划过上海,在崇明和江苏启东登陆。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则预报“梅花”有可能于6日夜间到7日白天在浙江台州到江苏启东一带登陆,也有可能紧擦着这一带沿海北上。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的消息,“梅花”将在6日夜间到7日白天在浙江北部沿海地区(包括石浦、三门、宁海等地),或在上海附近登陆北上。

而浙江省气象局局长黎健昨天中午表示,“梅花”很可能在宁波象山到舟山这一带沿海登陆,预计登陆风力为14-16级。

疑问三 “梅花”在今天是否会进一步加强?

台风“梅花”在往西北方向行进的时候,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既有对“梅花”利好的因素,也有对其不利的因素。而气象部门主要根据各种因素对台风的影响程度综合判断“梅花”在未来的强弱变化。

比如目前“梅花”附近洋面温度保持在较高的水平,这对帮助“梅花”进一步增强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与此同时,目前西南季风显得有些动力不足,这会导致台风“梅花”在未来所获得的水汽输送减少,进而可能引起台风能量衰减。而最新的预测结果是,台风“梅花”将在今天维持强台风级别或者在此基础上略有增强。

疑问四 “好看”的台风是不是威力更强?

从卫星云图上看,这一次来袭的“梅花”的体形堪称完美。相比之前出现的一些台风,“梅花”的左右半圆都比较完整,螺旋云带结构也比较对称,但看起来很美的台风,其破坏力有时也会比较大。据称,“梅花”有可能是今年登陆的最强台风,其影响范围或将波及中国10多个省份百余万平方公里。

对于这个越走越近的“梅花”,上海中心气象台于昨天中午11时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警报;11时30分,中国气象局也提升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为Ⅱ级应急响应命令,这是中国气象局今年首次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应对台风,去年9月和10月登陆我国的台风“凡亚比”和“鲇鱼”享受过该项“待遇”。

疑问五 这次台风带来的降雨主要集中在何时?

前几天的阵雨都让人们误以为台风“梅花”已对本市造成了影响。但事实上,由于“台风”移动速度较慢,预计它对本市造成的风雨影响主要集中在今天和明天。

其中,今天白天全市风力逐渐增大,并时不时地飘过几场阵雨,到了傍晚前后,风雨进一步增强,并且在今天夜间到周日上午这段时间最为集中。

疑问六 上海今天会不会“看海”?

上海是否会“看海”,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降雨量,二是排水能力。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预计本市双休日期间的过程雨量普遍可达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所谓过程雨量,是指在双休日这两天里,本市因受到台风影响而遭受所有阵雨降雨量的总和。

根据本市气象标准,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100-250毫米以下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如果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那就需要加强排水,否则极易积水。

疑问七 今年的台风主要有哪些特点?

截至8月4日,今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生成有10个台风,较历史同期(9.5个)偏多0.5个,其中有4个登陆我国,登陆数较历史同期(2.8个)偏多1.2个。具有强度偏弱、登陆数偏多登陆比例高、初台登陆早、影响北方早的特点。

(责任编辑:追风一号)
------分隔线----------------------------
2014年台风一览 | 2013年台风一览 | 2012年台风一览 | 2011年台风一览 | 关于我们 | 本站所有内容来自互联网或网友上传,如有不妥,请及时点此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1 太平洋台风网 上海台风网 PCTY.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624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