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迎台风“梅花” 三安全隐患或成“炸弹”

时间:2011-08-05 15:43选稿:追风一号 来源/作者:未知 (见内文)
免责声明:除来源署名为太平洋台风网稿件外,本文为网站转载稿件,内容与本站无关。本站不对本文内容的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台风前的雷暴雨,让很多市民猝不及防。 陈征 摄

昨天,一场大雨突袭申城,这两天,上海又将迎来“梅花”台风。户外广告、玻璃幕墙和空调外机,被市民并称为三大“高空炸弹”,台风暴雨中,这些“炸弹”是否已经按上“保险”?高空坠物、积水漏水和交通事故,是困扰市民的三大“雨天难题”,这些难题解决得怎么样?

昨天,记者回访部分曾发生事故的街道和区域,走访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看一看大雨中的城市安全是否依然无恙,看一看申城是否已做好应对“梅超风”的准备。

商业街道:店招店牌需加固

曹杨路742号一家手机店曾于6月下旬发生店招掉落事故,砸伤12名正在避雨的路人。昨天记者看到,该店已恢复营业,一块布制横幅高高悬起、四角固定得严严实实,暂时用于代替广告牌。一些知情的过路人,路过此地还是会抬头望望。

据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他们已责令这家企业整改,要求店家按照规范重新设置广告牌,还必须根据安全技术规范进行安全检测,建成后必须到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备案,若经检测不合格,还会责令设置人整修或拆除。

“在上海,有许多广告牌位置高、体量大、设置年限长,且处于高楼‘受风口’,台风季节一旦坠落很有可能造成人身伤害。”据市容绿化部门介绍,今年六七月已开展全市性防汛防台检查,整改各重点商业区、居民区各类店招3000多处。

“你们的店招牌安全吗?”“台风期间是否预先经过检测?”记者首先走访了几家装有巨型广告牌的商家,有关负责人的回答大多很有自信。中山北路一家大众汽车特许经营店,20多米高空有一块高6米、长55米的楼顶巨幅广告牌。中午暴雨倾盆时,广告牌在狂风下纹丝不动。记者登上六楼从背面检查广告牌,发现钢结构坚固,没有出现老化迹象。店方负责人表示,这块广告牌设置已有十来年,他们每年都会请施工队检查修整,前不久刚有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检查排除隐患。一旦发现安全隐患,会立即修整。

倒是一些沿街小店不起眼的小型广告牌让人“吓牢牢”。记者在乌鲁木齐中路一排店招下避雨时发现,锈黄色的水珠不断滴落,抬头一看招牌多用木板制成,以铁丝捆扎固定,招牌下还加装着简易雨篷,摇摇欲坠。

【建议】

今年初开始施行的 《上海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办法》规定,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期满2年的,设置人应当在每年6月1日前,按照户外广告设施安全技术标准的规定进行安全检测,并向市或者区(县)绿化市容行政管理部门提交安全检测报告;对安全检测不合格的户外广告设施,设置人应当立即整修或拆除。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店招牌设置方及时备案,一旦发现违规操作情况应严厉惩处,以此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

居民小区:户外支架要检查

“高空炸弹”不仅存在于商业街道,同样存在于居民小区。

“我们都是老住户,住了十几年,空调架子谁会去动?”记者走进江苏路上一老式小区,100多户居民的窗外几乎都悬挂着空调外机。由于该小区当初建造时并未预留空调外机位置,这些空调外机大多悬挂在窗户下面日晒雨淋,十几年过去,不少空调外机支架已完全被锈蚀老化,看不出原色。记者发现,一户二楼居民家中空调支架竟然明显倾斜。这户居民表示,空调已经装了15年,前几年前为了调换防盗门窗还两次移动过室外机的位置:“请来装修工安装支架,装好才发现有点歪。”

记者发现,这样的情形在老式小区非常普遍。一些居民丝毫不担心这些笨重的机器在台风、暴雨天气的安全问题,“十几年都过了,现在一阵风就吹倒了?”一些居民甚至认为,房屋以外的地方都与自家没关系。两年前迎世博过程中,一些区县和街道政府曾经统一帮居民家调换过空调支架,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也美化环境,但一些没被纳入整修计划的居民,则根本不想自己调换支架。一些居民还反问记者:“支架怎么调?叫谁来调?谁为我们埋单?”

一些新建小区虽然预留了空调外机位解决这一问题,但为美化环境设置的户外花架却成了新的隐患。“这个花架我们是特别定制的,应该是安全的。”记者在浦东南路一新建小区的居民曹先生家看到,户外花架高约20厘米,几乎整个花盆都被安放在其中,底部由整块焊接的铁皮作底,花架还带有可固定花盆的铁圈。尽管如此,曹先生还是准备晚上将花盆搬入家中:“台风强度吃不准,安全为上。”不过与曹先生家一墙之隔的赵先生可就没这么细心了:花架高度不足10厘米,采用的是空心不锈钢,镂空底部竟然只有3根不锈钢管连接,相距超过10厘米。赵先生为了方便放置花盆,竟然将装修用剩下的地板砖放在三根不锈钢管上,记者用手指稍用力一按,砖块一侧就斜向钢管之间的空隙,极易从空隙中滑落。

针对这一情况,不少居委干部也通过各种形式提醒居民注意。南京西路1025弄静安别墅有许多一楼居民在自家破墙开店,昨天一早居委就提醒他们注意防风防雨,居民们赶紧把室外桌椅、阳伞、招牌等物品收拢到室内,暂时挂起“免战牌”。还有老人家阳台上摆满花盆,一时半刻无法自己收进屋,居委干部便上门帮忙,把花盆、晾衣竿都收进房间摆放整齐。

【建议】

高空坠物伤人,居民将负全部责任。《侵权责任法》第87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所以,在台风和暴雨天气,除了居委提醒,左邻右舍不妨相互提醒检查,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安全隐患还是需要家家户户自己注意。

积水渗水点:排水防堵要加强

“车成了水陆两用车,人成了海军陆战队员”――昨天上午,不少出门遇上大雨的网友如此调侃自己的遭遇。记者走访本市部分容易积水的路段发现,这样的情况依然存在。

上午11时40分,记者乘车进入中环吴中路隧道,仿佛进入一条“地下河”,过往车辆大半个轮胎已经淹没在水里,驾驶员只得减慢速度缓缓行驶。驶上地面道路,积水情况依然不容小觑,车辆经过时掀起的“浪花”足有两三米高,将车身完全遮住。仙霞路上甚至有水倒灌进沿街房屋,记者走在人行道上,积水没过了脚踝,一些行人干脆脱了鞋走路。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台风、暴雨天气的“老大难”小区,已提前做好准备。在虹口区奎照路871弄,小区进口处的地势递降,排水系统老化,以前一到雨天就积水。今年街道下属的利民服务社多次来到小区疏通排埋下水道,不仅解决了雨天积水的公共问题,普通居民家的管道漏水、堵塞问题也都一并解决了。

今年6月10日,一场大雨突袭申城,轨道交通部分站点竟然也发生漏水,下起了“小雨”。事后,上海轨道交通全面排查,梳理出全网络21处车站出入口、通道以及列车渗漏水。昨天申城再度迎来一场暴雨,这两天还将迎来台风 “梅花”裹挟雨水的考验,申城的轨道交通站点怎么样?昨天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曾发生渗漏水现象的轨道交通南京东路站。与站外大雨滂沱相比,站内十分干爽,各入口处还铺设了防滑地毯。

据上海地铁方表示,车站一旦出现漏水、积水情况将及时抢修和清扫,并在车站增加防滑毯、防滑指示牌、移动导向等,同时对重点车站出入口和楼梯做好人工监护,确保乘客安全。

不过记者在南京东路站看到,不少乘客进入地铁站后第一个动作就是甩去伞上的雨水,留下一地湿滑。一些市民携带的雨伞配有伞套,但嫌麻烦不愿使用。还有些市民则希望轨道交通能像商场一样派发一次性伞套。

【建议】

积水渗水,关键是疏水。本市于2009年投资1.5亿元,持续3年对排水管道进行养护,此外市中心城区道路今年被列入积水改善工程的共有15条路段。但目前为止申城排水系统仍存30%空白点,地下立交易积水。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排水管道和积水路段的治理,尤其是居民区周边的积水治理,减少台风季节对老城区居民生活的影响。此外,居民和施工建设单位也应树立公德意识,勿把下水道当垃圾桶。(记者 栾吟之 简工博)

(责任编辑:追风一号)
------分隔线----------------------------
2014年台风一览 | 2013年台风一览 | 2012年台风一览 | 2011年台风一览 | 关于我们 | 本站所有内容来自互联网或网友上传,如有不妥,请及时点此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1 太平洋台风网 上海台风网 PCTY.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624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