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或周末穿越象山直奔上海

时间:2011-08-03 08:32选稿:台风迷 来源/作者:未知 (见内文)
免责声明:除来源署名为太平洋台风网稿件外,本文为网站转载稿件,内容与本站无关。本站不对本文内容的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东方网8月3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昨天傍晚,浙江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强台风消息,被网友戏称为“梅超风”的“梅花”将于5日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而我国气象部门预测结果显示,“梅花”可能经过浙江象山一带,随后直奔本市,但今天暂不会对我国东南沿海造成影响。

“梅超风”或成今年风王

“梅超风”来了不是金庸笔下的人物,而是今年第9号台风“梅花”。

今年8月前,中国大陆已经登陆了4个台风:“莎莉嘉”、“海马”、“米雷”、“纳坦”,一个比一个强,但好像都在为“梅花”作铺垫。7月28日14:00,“梅花”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当时属于热带风暴;7月30日8:00,“梅花”加强成为强热带风暴;7月30日14:00和20:00,“梅花”又两度升级,分别成为台风和强台风。

7月31日2:00,随着势力进一步加大,“梅花”成为超强台风;不过当晚20:00,减弱成强台风。仅仅用了一天时间,“梅花”就连跳4级,从热带风暴升级为超强台风,爆发速度惊人,风头已直逼去年13号超强台风“鲶鱼”,而且很有可能成为2011风王。

“梅花”来势汹汹。根据中央气象台昨日20时的预报,“梅花”在台州东南偏东方向约14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为15级(50米/秒),风圈半径为7级风圈半径3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60公里。

“梅花”5日进入东海

浙江省气象台昨日预报,自3日开始,“梅花”移动方向将转向偏西北方向,将于5日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气象部门提醒沿海各地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当地发布的最新台风预报信息,做好防范准备工作。

中央气象台预测,受“梅花”及其外围云系影响,8月2日20时至5日20时,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台湾海峡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6至8级,其中“梅花”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最大可达15至16级。

登陆点预计在象山或舟山

对于“梅花”的未来走向,目前各国气象部门的意见仍存在较大分歧。

我国的气象预报显示,“梅花”可能会在双休日前后穿越浙江象山附近,随后奔往本市。而日本等多家机构预测,“梅花”或在今年“七夕”(8月6日)以后登陆舟山,随后北上越过杭州湾,直接影响上海。

根据市防汛办预测,今年汛期预计影响上海的台风数为2个,与近10年平均2个持平。如果“梅花”在浙江登陆,可能成为今年首个对上海影响较大的台风。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栓柱表示,由于目前大气环流不稳定,“梅花”还具有强度变化多、移动速度慢等特点,“梅花”后期路径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气象专家称,尽管关于“梅花”的路径预测仍需要不断地修正,但仍需要提醒各方对此引起注意。

 

[近年影响上海的部分台风]

●2005年台风“麦莎”

这是近10年来对上海影响最严重的一次台风,市区最大风力8-10级,全市普降暴雨。

●2006年台风“珍珠”

上海主要受台风“珍珠”外围影响,5月18日市区下起暴雨,成为80多年来影响上海最早的一次台风。

●2007年台风“罗莎”

10月7日傍晚至9日早晨,上海普遍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市区最大风力7-8级。

 

●2008年台风“海鸥”

“海鸥”经过时,距上海最近距离仅50公里左右,但上海地区仅小范围下起暴雨,大部分地区为小到中雨,而且降水量明显比浙江与江苏的东南部地区偏少。

●2009年台风“莫拉克”

8月8日至11日影响上海。在台风影响期间,上海市中心城区最大阵风7-8级,长江口区和沿海地区7-9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9-11级,8月9日上海更是普降暴雨,局部下起大暴雨。

作者:葛志浩 张岂凡 徐禹宸

(责任编辑:追风一号)
------分隔线----------------------------
2014年台风一览 | 2013年台风一览 | 2012年台风一览 | 2011年台风一览 | 关于我们 | 本站所有内容来自互联网或网友上传,如有不妥,请及时点此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1 太平洋台风网 上海台风网 PCTY.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624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