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台风常识 >

什么是台风?

时间:2011-08-02 14:16选稿:台风迷 来源/作者:未知 (见内文)
免责声明:除来源署名为太平洋台风网稿件外,本文为网站转载稿件,内容与本站无关。本站不对本文内容的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气象学上说台风是一种剧烈的热带气旋,而热带气旋就是在热带海洋上发生的低气压。在北半球的台风,其近地面的风,以台风中心为中心,呈逆时针方向转动,在南半球则呈顺时针方向转动。

至于台风这个名字的来源,一般认为是从广东话「大风」演变而来;但据林绍豪教授的考据,可能是从台语「风筛」演变而来,鲁鼎梅重修台湾县志中有: 「所云台者,乃土人见飓风挟雨四面环至,空中旋舞如筛」,因曰风筛,谓飓风筛雨,未尝曰台风也,台语音筛同台,加风作台,诸书承误。至今台语称台风为风台,所以这一说法颇为可信。但无论「大风」也好,「风筛」也好,总之台风就是发生在热带海洋上的一种非常猛烈的风暴。

(责任编辑:追风一号)
------分隔线----------------------------
2013年台风一览 | 2012年台风一览 | 2011年台风一览 | 关于我们 | 本站所有内容来自互联网或网友上传,如有不妥,请及时点此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1 太平洋台风网 PCTY.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6244号 |